亚热带生态所第五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主题教育活动

2023-10-30 曾知音      】

  为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理想信念,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第五党支部组织党员和职工前往腊子口战役纪念馆与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学习。

  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大家认真听取红军长征及腊子口战役的介绍。馆内展出的一系列文物资料和还原腊子口战役激战影视资料,为大家生动展示了红军为了北上抗日、民族独立浴血奋战的故事。在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前,大家深切缅怀在战役中牺牲的革命英烈。

  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内,大家认真聆听发生在陇原大地上的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回顾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先辈先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追求和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优秀品格。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和职工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大家都被革命先辈为了民族解放,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崇高精神所感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国家队”的一员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大家纷纷表示要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在新时代新的长征路上,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主观能动性,以实际行动为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腊子口战役是军事史上以弱胜强、出奇制胜的著名战役。1935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进入腊子口地区,通过正面强攻与攀登悬崖峭壁迂回包抄的战术,经过浴血奋战,一举攻破了鲁大昌部和邓秀廷部据险扼守的腊子口天险,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进入陕甘的通道,实现了北上抗日的伟大目标。

  哈达铺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经千难万险后的绝处逢生之地,是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在这里,红军得到了困顿至极后的物资兵源补充;在这里,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获悉陕甘还有红军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喜讯,从此开启了落脚陕甘暨开启全民抗战的伟大征程。毛泽东同志写下了气势磅礴《七律 长征》壮丽诗篇。

参观腊子口战役纪念馆

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

参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