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科学节活动走进广西环江县校园

2023-11-05 何艳清      】

  11月3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科普志愿者赴广西环江县洛阳镇中小学校园开展第六届科学节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为学生们带来了“不可思议的微生物”“风吹稻花香两岸”“树木年轮知多少?”“牛奶是怎样'炼'成的?”“弘扬科学家精神,一起点亮科学梦”“探索未知大山,你准备好了吗?”等丰富多彩科普讲座,与1500多名师生一起走进科学的世界。

  博士研究生王忠云以“树木年轮知多少”为题,从年轮结构出发,通过认识环孔材、半环孔材、散孔材、无孔材,从木质部层面增加对树木内部结构的认知。树立起爱护树木、保护森林资源、共建绿色家园的意识。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老师们释疑解惑。博士研究生刘艺玄以“探索未知大山,你准备好了吗”为题,向同学们介绍进山科学考察需要准备什么工具,进山是否可以穿日常上学穿的衣服吗,在进山途中注意事项。同学们在趣味满满的课堂中拓宽了视野,激发了求知欲和想象力。

  万丹副研究员为为师生们带来了“奇妙的元素世界”主题科普课程,介绍了微量元素的概念及其生理功能、功能畜牧业在改善人们生活中微量元素摄入,缓解“隐性饥饿”问题的前景等。

  张君助理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主要地貌类型及南方喀斯特地貌”的科普报告,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解什么是地貌、地貌是如何形成的、喀斯特地貌有哪些类型、成因方面进行阐述。

  亚热带生态所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持续践行科学普及社会责任,以通俗易懂和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同学们遇见科学,在他们心中撒下一粒粒科学的种子,提高了学生科学素养,更好地承担起科研机构服务社会的责任,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打造新时代发展的“科普之翼”。

  本次活动受到中国科学院乡村振兴项目“环江县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模式及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KFJ-XCZX-202303)”的支持。

活动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