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微生物过程及养分限制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2018-03-08      汪珍川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李德军课题组在喀斯特森林土壤微生物过程及其养分限制性研究方面获得新进展。

      土壤微生物在土壤生物地化循环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然而微生物生长及其一系列活动往往受养分有效性的限制。因此,了解生态系统土壤微生物驱动的过程及微生物资源限制类型将有助于我们理解喀斯特生态系统生物地化循环特征,并提高预测喀斯特生态系统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能力。然而,作为一种重要而特殊的生态系统类型,喀斯特生态系统的土壤微生物过程及养分限制特征却仍不清楚。

      基于此,李德军课题组的陈浩副研究员在中国西南区典型的喀斯特森林中,以酶化学计量学为指标,调查了喀斯特森林土壤主要的微生物过程(土壤有机分解和微生物呼吸)及微生物资源限制类型。研究结果发现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的有机质分解和微生物呼吸速率显著高于非喀斯特森林。此外,酶化学计量学的结果表明喀斯特森林土壤微生物比非喀斯特森林更受碳限制。相比之下,喀斯特森林土壤微生物可能已经氮饱和,而非喀斯特森林土壤微生物仍受氮限制。喀斯特和非喀斯特森林均受到磷限制,但磷限制的程度在非喀斯特森林中更为突出。该研究指出了喀斯特生态系统独特的微生物养分限制特征,表明喀斯特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可能完全不同于其他生态系统。

      上述研究结果近期以Soil microbial processes and resource limitation in karst and non-karst forests为题,发表在Functional Ecology上。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喀斯特森林与非喀斯特森林土壤微生物过程和养分限制比较示意图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