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积极投身湖南省“三普”剖面调查采样工作

2023-10-04 长沙站      】

  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以下简称“三普”)是四十多年来对全国农用地的一次“全面体检”,是党中央、国务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依托在土壤学领域的学术积累与专业队伍优势,土壤过程研究团队主动积极服务于湖南省“三普”工作。

  本次湖南省“三普”剖面调查与采样工作,亚热带生态所承担湘潭市和湘西自治州所辖各县市区的476个剖面样点调查与采样任务。亚热带生态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联合桃源农业生态试验站和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土壤学相关科研人员,组成了本次“三普”工作队伍。项目组组建了2个踏勘组和4个采样组,由退休专家、在职科研人员、项目聘用人员、在读研究生等30余人组成,其中陈香碧研究员和侯海军副研究员是取得国家证的技术领队。苏以荣研究员、李裕元研究员、侯海军副研究员和曾冠军工程师作为踏勘组成员,主要负责样点踏勘、选点、落实剖面坑挖掘、田块信息调查、图斑勾绘等,陈香碧研究员、盛良学副研究员、许超副研究员、刘毅副研究员、高威助理研究员、王涛涛项目助理偕同在读研究生作为采样组成员,主要负责样品采集(含发生层分析样品、发生层容重样品、水稳性团聚体样品、纸盒土壤标本、整段土壤标本)、信息填报(含立地条件调查、剖面形态特征观测与记录等)、拍照(含景观照、标准剖面照、剖面形态特征特写照、土壤样品采集照等)。

  9月25日至28日,项目组邀请湖南农业大学退休专家黄运湘教授作为指导专家,在湘潭市雨湖区开展为期两天的“三普”专业技术现场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样点代表性核查、土壤发生分类知识、剖面形态观察方法与标准、各类土壤样品采集标准、工具配备要求等。之后,分为1个踏勘组和2个采样组分别进行实操训练。目前,项目组已基本掌握本次“三普”剖面调查与采样任务的关键技术与流程要求。节后,本项目将全面铺开。预计,将于2023年12月初全面完成本单位承担的湘潭市与湘西自治州“三普”剖面样点调查与采样任务。

  现场专家培训

  “三普”工作者遇到“二普”工作者

   

  标准剖面照

  整段土壤标本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