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肉品质提升的饲料营养调控关键技术研发”召开项目研讨会

2023-10-17 祝倩      】

  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肉品质提升的饲料营养调控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研讨会召开。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亚热带生态所研究员印遇龙、南京农业大学朱伟云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晏向华教授、华南农业大学王修启研究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马现永研究员、吉林大学张晶教授为咨询专家。会议由项目首席、中国农业大学尹靖东教授主持。

  亚热带生态所孔祥峰研究员欢迎各位专家到所指导工作。尹靖东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五位课题负责人(尹靖东教授、黄志清教授、王新霞教授、苏勇教授和孔祥峰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和预期成果等内容,特邀单位牵头人就其承担的任务作了专题报告。报告结束后,6位咨询专家对项目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与项目参与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项目执行期为2024年1月至2028年12月。项目拟通过解析劣质肉发生的规律、机制与营养调控,减少“劣质肉”;针对系水力、肌内脂肪、风味等肉品质的核心指标,从生物学机制、营养策略、微生物调控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提升“优质肉”;基于消费者对特色优质猪肉的差异化需求,利用特色饲料资源建立日粮营养调控关键技术,助推“特色肉”。项目拟从“机理/机制解析-营养需求/调控技术-日粮配制/应用示范”等不同层次开展研究、研发、示范,建立肉品质提升的饲料营养调控关键技术体系,实现畜禽养殖的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