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江站组织开展喀斯特区生态恢复持续性与森林碳汇精准计量科学考察

2023-10-26 徐秋娥      】

  10月8日至23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喀斯特生态服务提升项目、中国科学院国际伙伴计划-全球共性挑战专项“融合高分辨率遥感与深度学习的森林碳汇精准监测”及中国科学院青年交叉团队项目等支持下,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环江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组织开展第二次中丹(丹麦)喀斯特生态联合科学考察,本次野外考察聚焦喀斯特区生态恢复持续性与森林碳汇精准计量,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地理系Martin Brandt副教授及其7名团队成员、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所、桂林理工大学相关科研人员等27人参加考察。

  国内外专家一行考察了贵州中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东部等地区的典型喀斯特地貌分布区,实地调研了喀斯特地区喀斯特峰丛洼地区、喀斯特高原区、喀斯特断陷盆地等生态修复现状和植被生长状况,了解了喀斯特特殊地质背景对森林恢复生长的制约影响。重点考察了广西环江和贵州普定两个喀斯特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长期固定监测样地、中亚热带喀斯特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喀斯特地区典型人工林(桉树、马尾松、云南松等)种植、采伐与抚育管理措施、喀斯特高原湖泊与湿地自然保护区,并开展了喀斯特典型森林群落结构参数及冠幅实地测量,对比了西南滇桂黔三省不同喀斯特区域的岩性、地貌和植被特点和不同恢复措施下的森林恢复情况。通过野外考察,考察成员深入了解了不同区域典型喀斯特地貌发育与景观特征、自然恢复与造林条件下喀斯特植被景观复杂类型与分布特征及岩性-地貌-土壤-植被-气候耦合关系。专家组对大规模人工造林与自然封育下全球植被覆盖“变绿”热点区之一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给与了充分肯定,并对喀斯特山区森林碳汇的精准计量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考察期间,在环江站召开了主题为Human Disturbances and Forest Carbon Sequestration的研讨会,岳跃民研究员做了Vegetation Dynamics and Human Disturbances in South China Karst的研究报告,介绍了环江站长期定位观测研究体系、喀斯特地质背景制约、区域生态建设成效、生态恢复的人为驱动机制、历史时期人类扰动重建等研究进展,并提出了喀斯特区域生态恢复持续性与森林碳汇精准计量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Martin Brandt做了Large Scale Individual Tree Mapping的研究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开展的国家及全球尺度单木识别及碳汇效应量化的主要进展,其团队成员也对各自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国外专家对喀斯特地区森林碳汇精准定量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围绕如何结合中外高分率卫星遥感数据、森林清查数据、深度学习网络模型、地面定位监测样地等量化喀斯特山地森林碳汇计量、提升喀斯特地区森林恢复的持续性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参会专家就未来合作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的喀斯特遥感大数据信息提取,基于高分遥感数据提取单木属性,构建区域尺度单木及样地水平森林地上生物量遥感反演模型、喀斯特地区生态恢复碳汇稳定性等研究达成深入合作共识。考察期间也与广西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举行了林业碳汇监测计量业务交流与座谈,双方就喀斯特地区森林长期地面监测样地数据共享、基于遥感大数据及深度学习开展林业碳汇计量监测试点、提高林业碳汇计量监测能力达成合作共识。

  亚热带生态所王克林研究员、岳跃民研究员团队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Rasmus Fensholt教授、Martin Brandt副教授团队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已合作获批欧盟研究理事会ERC Starting Grant基金、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伙伴计划及国际访问学者等项目,发表Nature Sustainability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高水平研究论文,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等。通过此次科学考察与研讨,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南方喀斯特地区生态恢复持续性与森林碳汇精准计量研究,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及“双碳”目标。

  桂西北喀斯特地貌景观考察

  喀斯特石灰岩地区天然林样地调查

  喀斯特白云岩地区人工林生长状况调研

  人类扰动与森林碳汇精准计量研讨会

  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业务合作座谈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