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主持的“农业水土环境重金属削减与安全生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24-01-18 朱捍华      】

  1月17日,湖南省科技厅组织中南大学、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湖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湖南天平正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专家,对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主持的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科技攻关类)“农业水土环境重金属削减与安全生产技术集成示范”项目(2020.07-2022.12)进行了会议综合绩效评价。省科技厅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四级调研员旷昊、事务中心项目运行部部长谢静波、副部长夏润龙、亚热带生态所所长陈洪松、科技处处长刘守龙、副处长邓正苗等领导以及项目首席黄道友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20余人出席会议。

  该项目以“灌溉水-农田土壤-作物”系统为对象,聚焦农业水土环境重金属超标问题进行科技攻关,形成超标灌溉水重金属立体高效生物净化、土壤重金属污染调理剂精准施用、重金属超标农田生物减量修复、农艺特定靶向调控和农业水土环境重金属超标综合治理等关键技术10余项,组装集成处置超标灌溉水生物净化系统2套和重金属超标农田减量种植与治理修复5套模式并示范,创建了基于重金属超标农田安全生产和风险管控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研期间,项目获农业农村部登记产品2个,确定绿色高效土壤调理剂与叶面阻控剂产品(配方)3个,申请专利9项(已授权6项),发表论文65篇(其中第一标注论文31篇),制订地方标准1个,编制技术规程3个,提交咨询报告3份,相关成果获得省部级奖项3项,并将相关技术成果转化为物化产品,在益阳赫山、常德澧县建成了1920亩的核心示范区,向长沙、益阳、常德等9市辐射推广应用17万亩,带动农民年均增收约900万元、企业新增产值约5900万元。

  评价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目标任务,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同意通过验收。

  据悉,该项目是“十四五”期间省科技厅农业科技攻关类的重大项目,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艾布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湖南工业大学、长沙学院、湖南农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等作为协作单位参加了项目研究。

会议现场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