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龙年上班第一天,科学家们在干啥

2024-02-19      】

  编者按 人勤春来早。正月初九,甲辰龙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中国科学报》从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派出六路记者“探班”部分院士专家,记录他们的所做、所思。

  印遇龙:让更多研究成果在国外落地开花 

  科学家名片:印遇龙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

  采访地点:长沙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踢下脚撑,停好自行车,他顺手理了理冲锋衣,朝办公室走去。

  这个常年骑自行车上班、爱穿运动鞋的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印遇龙。

  印遇龙的工作安排没有周末的概念。春节假期后第一天,他一早就到单位工作。即使不在研究所,他也常常“网络上班”“线上工作”。

  在摆满各种资料的办公室里,印遇龙拿起一张获奖公示通知,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仔猪营养性腹泻相关研究是团队2023年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解析了仔猪营养性腹泻的机制,形成相关技术和解决仔猪腹泻问题的产品,已经在一些养猪场和饲料厂推广,系列研究成果获得了2022—2023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印遇龙长期从事畜禽健康养殖与环境控制研究。40多年来,他和团队研制的多项技术解决了畜禽养殖中滥用瘦肉精、抗生素和高铜高锌重金属的难题,打破了外资企业对我国饲料高端市场的垄断。他的生活里似乎只有“养猪”这一件事,他始终认为自己就是一名“猪倌”。

  采访期间,印遇龙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他告诉记者,过年之前,他和团队联合岳麓山实验室、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湖南外贸职业学院等单位和相关猪业企业,开了一个仔猪营养腹泻研究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工作会议。

  “我们和相关单位不断探讨科技成果‘走出去’的一些细节。相关技术和产品在养猪场和饲料厂得到进一步验证后,我们将积极推进研究成果在国外落地开花,这将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印遇龙说。

  印遇龙介绍,其研究团队承担了“十三五”和“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包括氨基酸动态营养配方研究等,过去几年,团队在成果转化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

  “2024年,我们将不断寻求科技创新突破,着力在前述研究项目的落地转化上下功夫,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他表示。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2024-02-19 第1版 要闻)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