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刘学军教授到亚热带生态所访问交流

2023-10-11 李言言      】

  10月8日,应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的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刘学军教授到所开展学术交流。学术报告会由沈健林研究员主持。

  刘学军以“中英“农业微塑料”国际合作项目”为题,围绕项目研究内容、实验开展情况、成果产生、国际合作经验等多角度,对如何开展国际合作和成果产出进行了经验分享。他指出,地膜覆盖具有土壤保墒保湿的功能,对提高水分利用效率和农作物产量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地膜回收困难,残留在土壤中地膜带来严重的微塑料污染问题。为此,他介绍了一种新的提取农田土壤地膜微塑料的提取方法、土壤微塑料的数量-质量浓度转化方法及关于大气微塑料传输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围绕建立绿色农业全生物降解膜技术等有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人简介:

  刘学军,现为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二级教授、国家杰青,中国土壤学会氨素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养分循环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大气分会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专家组成员。研究领域: 绿色生态环境,主要从事大气沉降、土壤氮循环与污染减排/防控等方面研究。先后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中组部人才计划、国家973计划、总理基金、中德、中英国际合作等科研项目,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Food, PNAS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50余篇,主编出版英文专著 1部,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20-2022 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和“全球前 2%顶尖科学家”榜单。

刘学军作报告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