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战略研究”结题会在亚热带生态所召开
    2017-05-22      吴信     字体大小[]

      5月21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研究员主持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战略研究”结题会在亚热带生态所召开。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农业学部办公室主任黄海涛、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杨治平、项目顾问组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课题组成员以及相关企业研发总监3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该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副所长谭支良研究员主持,所长吴金水研究员致辞。

      该项目由“大宗非粮型蛋白质饲料资源战略研究”、“大宗非粮型能量饲料资源战略研究”、“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畜禽利用战略研究”、“大宗非粮型饲料原料加工战略研究”4个课题组成,分别由亚热带生态所印遇龙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麦康森和南昌大学阮征教授主持。

      项目针对我国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进行战略研究,全面分析、总结了非粮饲料资源的现状、存在问题与挑战,剖析非粮饲料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和解决突破口;凝练出了大宗非粮饲料资源开发产业科技的几个成熟可行的发展方向及其产业化前景,探索了该产业的科技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途径和商业模式,确立了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开发产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提出了进一步整合饲料学、营养学、加工机械等多学科的研究。

      项目形成了大宗非粮型蛋白质饲料资源、大宗非粮型能量饲料资源、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畜禽利用和大宗非粮型饲料原料加工等4份战略研究报告,编写了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高效利用战略研究丛书1套,建立了大宗非粮型饲料资源文献数据库1个。上述成果对推动我国非粮型饲料资源的研发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据项目负责人印遇龙介绍,我国非粮饲料资源的来源广、种类多、总量大,主要包括农林业加工副产物、中药及其加工残渣、食品加工副产物和屠宰加工厂下脚料等。我国饲料原料目录中绝大部分为非粮饲料原料,据估计,我国每年有4亿吨非粮饲料原料,随着谷物和蛋白质饲料原料价格不断上涨,利用非粮饲料代替部分常规饲料,可降低饲料成本,减少环境污染,具有很大应用潜力。开展养殖动物营养代谢和非粮饲料资源安全高效利用的前沿基础、核心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明确列出的重要课题。2011年,农业部印发的《全国节粮型畜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明确指出发展节粮型畜牧业是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缓解粮食供求矛盾、丰富居民膳食结构的重要途径。

    评审现场

    专家合影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