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课题“黔桂喀斯特山地水土要素时空变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召开2017年度进展会议
    2018-01-15      付智勇     字体大小[]

      1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陈洪松研究员主持的973课题“黔桂喀斯特山地水土要素时空变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2017年度进展会议在亚热带生态所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邵明安研究员,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邓伟研究员,亚热带生态所所长吴金水研究员、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戴尔阜研究员等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邵明安主持。

      课题负责人陈洪松首先作了“黔桂喀斯特山地水土要素时空变化过程及其生态效应”年度进展报告,对课题重大需求与科学问题、年度计划执行情况、主要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及对策、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整体介绍。随后,陈浩和付智勇分别作了题为“喀斯特生态系统微生物养分限制:基于酶化学计量学的研究”、“喀斯特岩土结构主导下的水土过程”的学术报告。

      邓伟对课题一年来的扎实工作和丰硕成果予以了肯定,认为2018年是项目的决胜年,应在创新性科研成果凝练、重大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产出方面继续争取更多更好的成果。邵明安认为流域尺度上表层岩溶带结构的三维定量描述方面还要继续加强,后续要采用先进的物探手段,对流域尺度上喀斯特岩土展布格局、表层岩溶带结构和厚度进行勘测,获取详细的水文地质和三维结构图件和基础数据。参会专家还从区域背景下的表层岩溶带分类及其空间分布格局、微观过程与宏观认识结合、水土资源优化和生态调控措施研发、亮点成果的总结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建议。

      课题承担单位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4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陈洪松汇报课题进展

    会议现场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关闭

Copyright©2004-2020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644号 邮政编码:410125
办公电话:0731-84615204 图文传真:0731-84612685
湘ICP备05003681号  湘公网安备4301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