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生态所召开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2023年度学术研讨会

2024-01-23 黄攀      】

  1月19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召开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2023年度学术研讨会。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华南农业大学江青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点实验室主任、亚热带生态所印遇龙研究员,浙江大学单体中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何善平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谭碧娥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尹靖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毛胜勇教授等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亚热带生态所所长陈洪松、科技与规划处处长刘守龙,以及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陈洪松所长致欢迎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孔祥峰研究员作了省重点实验室的2022至2023年度工作报告,实验室成员黄瑞林研究员,周锡红、段叶辉、万丹等副研究员,郭秋平、王荣博士结合2023年度的研究工作进展,分别作了题为“日粮碳源对生长猪组织碳周转速率比较研究”“断奶仔猪腹泻发生机制及营养调控研究”“优质猪肉形成机制及其营养调控”“猪微量元素营养与肠道健康”“猪脂质代谢及营养调控”“牛羊甲烷测定技术研究”的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与团队成员展开了充分交流,并对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一是实验室应从运行机制、人才培养与引进、重要研究成果产出等方面进一步突出亮点、强化地方特色和区位优势。二是对标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的目标,进一步凝练和总结实验室代表性成果,尽快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三是加强开放基金、学术交流等工作,提升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据统计,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22-2023年新增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97项,合同经费1亿元;新增横向项目37项,合同经费2567万元;获得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1项;出版著作3部;发表SCI论文111篇、CSCD论文43篇;获授权国际专利4项、国内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登记软件著作权9项;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研究生21名、硕士研究生41名。

  动物营养生理与代谢过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对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防治等重大需求,系统开展饲料高效利用、畜禽机体健康、动物产品安全等国际前沿研究,对支撑湖南省畜禽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畜禽健康养殖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确立湖南省在动物消化道健康、食品安全和营养调控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会人员合影

  孔祥峰作年度工作报告

打印】 【关闭
附件下载: